2021
四月

12

1274

【百年教堂】|土家族山寨里的百年老教堂——石磙埫教堂

1231231
​土家族是一支古老的民族,拥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,在中国众多民族中,人口位列第八大民族。在湖北省境内,是仅次于汉族的第二大民族。他们拥有自己的传统信仰,信仰多神,表现为自然崇拜、图腾崇拜、祖先崇拜、土王崇拜等,不过在土家族人之中,也有一部份人信仰天主,今天,我们就带领大家认识一下在土家族山寨里的一座历史悠久的老教堂——石磙埫教堂。
拍摄:江岸
这座教堂,坐落于湖北省宜昌教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石磙埫村。说起石磙埫村,还有一个传说,说人们之所以叫它石磙埫,是因为教堂外有一小平地,平地上原来有一石磙,因此人们就称此地为石磙埫。
拍摄:江岸
石磙埫村天主教信仰的传入,目前比较一致的说法是,清康熙三十九年至雍正二年间(1700-1724),天主教徒公安人龚圣约来到担子山,(离教堂只有七里的一座山),为该地区带来了天主教信仰。不过,由于地处偏远,交通也不方便,因此,这里一直没有常驻神父,直到1847年唐奥斯定神父来到担子山兴建了“圣路加堂”后,外国传教士才在此地有了固定的活动和居住场所。之后,1894年,比利时人黄赞臣任本堂神父时,设计并修建了仿意大利教堂形式,目前存留百余念的石磙埫教堂。这座没有钢筋水泥、全凭砖石筑造的建筑历经了大山之中的酷暑寒冬、风雪飘摇之后,屹立至今。民国十三年,鄂西南教区改为宜昌教区后,石滚淌堂口成为宜昌教区活动中心。这里一度有学校、孤儿院、修道院、医院、神父楼等庞大的建筑群,这里的教会,曾经很是繁荣。在抗日战争时期,也成为难民的救济所,大量的难民涌入,教会用心接待和照顾了他们。
拍摄:江岸
石磙埫教堂,主题为歌德式建筑,由砖石砌成,中间有两派石柱,撑起不同的拱形,也让教堂中间的部分,显得特别的高大,让人进入教堂后有种举心向上的感觉。
拍摄:江岸
教堂外的十字架,圣母亭等毁坏于文革年代,教堂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。改革开放后,教堂进行了修复,目前仍然保留有一尊大钟,直径约1米,重达200多公斤。每当敲响铜钟,声音传遍方圆十里之外的山山岭岭。
拍摄:江岸
拍摄:江岸

除了古老的教堂建筑外,在教堂内,还保存有一些古老的经书和神父们的用品,通过他们,你可以感知在这里的教会厚重的历史。

拍摄:江岸
拍摄:江岸
拍摄:江岸
拍摄:江岸
石磙埫也是孕育圣召的地方,可以说是湖北省圣召的摇篮。有多位神父,从这里走出。
拍摄:江岸
因此,来到这里,你不但可以看到教会的历史足迹和建筑,更可以感受到信仰的虔诚和传递。虽然这里深处大山,但它可让你脱去尘世的烦躁,进入天主的安宁和喜乐。石磙埫,不单是土家人的家,也是所有信仰天主的人居所。
拍摄:江岸
参考资料:
《来华传教士乡村经济活动研究———以长阳担子山堂口为个案》 龙群
《天主教在土家族中的传播与影响——以宜昌教区为例》刘兰英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